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连茂君带队赴海南省海口市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 2022-11-03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0月31日、11月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带队赴海南省海口市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地区,充分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进经验,持续深化天津自贸区改革创新,全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巴特尔,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大海陪同考察。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是以免税商业为流量入口,坚持“免税+文旅”双轮驱动的旅游零售综合体,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有力抓手。连茂君走进免税城,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运营、离岛免税业务经营模式等情况,强调要立足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新区区位、港口、政策等优势,深挖免税经济发展潜力,加快免税经济布局,积极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不断丰富免税商业业态,持续升级免税运营模式,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省、市、区三级政府+民营企业”共建的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链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连茂君走进复兴城城市展厅,详细了解园区运营、企业孵化、技术创新等情况,并深入海南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邓白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园区重点互联网企业走访,强调要认真学习园区市场化运营的经验做法,以主导产业为指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创新生态,持续做优主题园区,夯实转型发展载体;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数据交易商业模式创新,加强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培育新区数字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打造数字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江东新区位于海口东海岸区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先行区,正紧紧围绕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制度集成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连茂君来到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听取江东新区规划定位、发展优势、产业布局、制度创新等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组团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密切结合新区实际,充分学习借鉴江东新区先进经验,坚持产城融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制度集成创新,全力推动新时代美丽“滨城”高质量发展。

    连茂君在考察学习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为我们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依托新区资源、区位、产业、人才等优势,切实担负起新发展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责任使命,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拓展自贸试验区服务辐射功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开放作出积极贡献。要认真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规划建设经验、制度创新成果,强化创新政策研究,持续巩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制度创新优势,探索更多原创性制度突破,持续做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平行进口车+”等文章,积极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发展能级。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綦树利,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张征,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立松,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前苗参加。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