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一文读懂!关于离岸“天津模式”的干货全在这里→
发布日期: 2022-11-14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8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实体经济开展离岸贸易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发布,《若干意见》重点支持天津港保税区内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并提出在自贸试验区框架下,由外汇主管部门进行政策指导,组织开户银行和企业,就具体业务形成可行方案和纪要的“滨海模式”。

    为了进一步实现离岸贸易创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的全面推开,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已决定将“滨海模式”升级为“天津模式”。

    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是天津港保税区今年推出的在自贸框架下的又一创新举措并成功实施。目前来看,离岸贸易新举措经媒体报道后,为更多相关企业特别是海外企业所关注:什么是离岸贸易“天津模式”?这种模式的创新要素在哪里?目前形成的离岸贸易业务各有什么特点?

    为了让更多企业深入精准理解离岸贸易“天津模式”推出的背景、内涵、特点、重点、创新点,结合实践案例,下文以问答的形式,一一作出解读。

    1.何谓离岸贸易“天津模式”?

    外管部门以“一事一议”和会议纪要方式,为企业开展业务提供支持。在自贸框架下,“外汇管理部门+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离岸贸易实施企业”,以现场办公会形式,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的业务模式。

    2.为什么说是“在自贸框架下”?

    自贸试验区具有先行先试的职能,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为区域建设谋发展。

    目前来看,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的成功案例,也是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和中心商务片区实现的。

    3.离岸贸易的上海模式以及苏州模式是什么?

    上海“白名单”模式是上海市商务委、外汇管理局、银监局、海关等监管机构根据以往的贸易数据分析结果,确定可以进行转口贸易的企业,基本上是国企、央企为主。苏州模式则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真实交易、跨国公司供应链服务等离岸贸易业务,致力于打造有制造业底色的离岸贸易集聚地。

    4. 离岸贸易“天津模式”的创新点在哪里?

    “天津模式”采用“一事一议”方式,不受名单和产业目录限制,更为灵活,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以一种更为开放的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5.离岸贸易“天津模式”解决了企业哪些难题?

    支持了基于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企业转型升级,并支持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降低了企业物流和时间成本,也为在津企业更广泛地接触国际市场,进而升级为区域结算中心创造了条件;使得贸易公司业务不再局限于进口,而是可以通过离岸转手买卖,更加灵活规避交易风险,平抑国内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并参与到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竞争中。

    6.离岸贸易“天津模式”适合哪种企业类型?

    目前“天津模式”已覆盖“集团采购”、“大宗商品离岸贸易”以及“海外工程承包”三种模式。

    适合实体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通过离岸贸易开拓国际市场或是升级为区域结算中心。

    7.截至目前,已实施案例具体什么特点和情况?

    截至目前,高利尔(天津)包装有限公司已完成9单离岸业务、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通用电气水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雪佛龙(天津)润滑油有限公司等内外资企业也已开展离岸贸易业务,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高利尔天津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总公司位于意大利,通过开展离岸贸易,高利尔天津公司一次性承接了原来分别由高利尔意大利公司和天津公司承接的订单,统一对外收付汇;产品则分别从天津和意大利直达海外客户,业务可覆盖整个亚太区域,进一步实现了从生产制造企业向区域结算总部的转型升级。

    中垦国邦公司是九三集团下属贸易公司,主营业务是大豆贸易,每年进口大豆800万吨,约占全国大豆进口量7%。受国内国际市场行情变化影响,有时采购的大豆运回国内压榨是亏损的。获得“天津模式”支持后,该公司业务不再局限于进口,而是可以通过离岸转手买卖,更加灵活的规避交易风险,平抑国内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并参与到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竞争中。

    通用水电从事设计、生产和销售大型水轮发电机组成套设备及其零部件、风电产品部件等。公司在为海外工程项目提供发电机组和技术支持的过程中,项目当地政府提出本土化采购的施工要求,工程项目需在当地采购工程辅料,由此形成了资金流由境内向境外,货物在施工当地流转的离岸贸易。通过“天津模式”,解决了海外工程项目当地采购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境内公司“走出去”,积极开展海外建设项目,支援“一带一路”建设。

    8.企业有此业务需求或问题,办理流程和咨询方式?

    企业如有业务需求可联系机场片区自贸工作局或天津自贸办,初步沟通后以文字材料形式提供情况介绍,之后对接相关银行形成合作方案,再由自贸办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研判。

    9.离岸贸易“天津模式”将如何复制推广?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将继续与外汇管理部门、自贸区机场片区、中心商务片区、东疆片区一道,就推进新型离岸贸易广泛开展大胆尝试。

    一是推动常态化开展业务。不断深挖需求,使自贸区内有离岸贸易需求的企业都能顺利开展业务;二是提高风险把控能力。支持一切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企业开展离岸业务,同时也会探索开发信息共享平台和搭建行业自律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信息整合,运用区块链技术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三是多途径加大宣传。吸引更多规模大、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到自贸区布局开展离岸贸易;四是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继续发挥自贸的创新引领作用,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做好典型案例的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工作。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