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东疆打造世界航空租赁业枢纽平台
发布日期: 2024-02-2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龙年新春,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东疆综保区再传捷报:中国飞机租赁集团(以下简称中飞租)通过东疆向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宿务太平洋)交付一架空客A320CEO飞机,意味着东疆打造世界航空租赁业枢纽平台又迈出坚实一步。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付宿务太平洋的飞机,之前由中飞租通过东疆租给国内航空公司,在租约到期后,二次流转出租给了宿务太平洋,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就这样“丝滑”般融合。东疆支持中国租赁公司开展出口离岸租赁业务、与全球航空公司形成合作,由此又多了一个精彩案例。

    2012年,全国首家外资租赁公司设立的飞机SPV(特殊目的公司)在东疆落地。2013年,外资租赁公司首次通过东疆交付飞机。10年后,东疆已集齐AerCap、ALC、Avolon、BOCA等19家全球头部飞机租赁公司在津展业,累计交付飞机140架。去年,全球拥有飞机资产最多的飞机租赁公司——爱尔兰AerCap(爱尔开普飞机租赁公司)来津考察后,继续“看多”中国,计划加大在华布局,在东疆设立专业飞机租赁资产运营和管理平台,更加深度融入中国市场。

    在引进来的同时,东疆也在支持中国租赁公司走向国际、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比如,通过不断完善离岸租赁对外债权登记等配套政策,探索搭建“东疆+香港/爱尔兰”的离岸转租赁结构,争取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的金融支持等措施,加快中国租赁企业与国际市场融合步伐。

    目前,国内飞机租赁公司通过东疆平台先后与美国、尼泊尔、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航空公司开展合作,完成30余架飞机租赁业务,交付机型覆盖商用飞机、公务机、直升机。

    与此同时,走向国际市场的租赁标的物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去年,东疆在全国率先落地飞机发动机离岸租赁业务。今年,东疆还将推出支持国产大飞机出口租赁的专项政策,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