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跨关区保税展示促京津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3-26      来源: 天津海关12360热线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在秦皇岛阿那亚艺术中心,公众在享受一幅幅油画作品带来视觉冲击的同时,发现其中10幅绘画作品所在的展览区域标有“保税展示”字样。据了解,这10幅绘画作品是通过保税展示的模式从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运到秦皇岛进行展览。这也是天津海关与石家庄海关首次协作开展跨关区保税展示业务。

    天津海关关员现场监管保税展示艺术品

    “作为本次参展商品的经营方,我们很高兴能通过保税展示方式跨区域参加此次艺术展览,为人民群众奉上一场美的盛宴。”中合澳亚(天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张经理表示,“艺术品展览通常展期短,展品价值高。如果通过传统模式,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费较高且需提前缴纳,我们要承担更高的成本。保税展示具有展示方式灵活、经营成本低、风险小等特点,不仅可以缓解资金压力,还可以加快展品的流转速度。随着海关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政策落地,痛点难点得以有效解决。目前,我们准备同策展方加大合作力度,争取把更多高质量的文化艺术品呈现给公众。”

    “此前,我们主动和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联络对接,进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本次保税展示业务的审核、担保管理、实货进出综保区及现场检查巡查等监管服务事项。这项业务的开展是跨关区保税展示的一次成功尝试,为今后文化艺术品跨关区展示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泰达综保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天津海关所属塘沽海关综保区备案科科长刘堃说。

    “保税展示交易异地监管模式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物流管理效能和商品周转效率,降低仓储、物流运输成本,有效缓解企业税款压力,降低企业贸易风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兄弟海关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扩大跨关区保税展示交易的应用范围和场景,让更多的创新监管举措加速落地,助力三地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石家庄海关稽查处保税监管科科长陈智喻说。

    十年来,京津冀三地海关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完善海关协同机制,更好发挥合力、协同作用。其中,艺术品保税展示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支持的同时,也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海关方案。天津海关自贸处特殊区域发展科科长孙永立介绍,自海关总署《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措施》印发以来,天津海关已完成11批赴京冀两地保税展示业务,货值共计368.61万元。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积极发挥综合保税区功能载体优势,在智慧海关建设中逐步探索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智慧监管手段,为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促进京津冀地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