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跨国企业频频落子 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6% 我市利用外资“扩容”又“提质”
发布日期: 2023-08-2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对提高外资促进工作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等不利因素,天津作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不断攻坚克难,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6家,同比增长7.8%,实际使用外资39.3亿美元,同比增长6%,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了重要力量。

    跨国巨头青睐

    重点产业持续“加码”

    今年2月,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厂成品车间扩建项目举行奠基仪式,预计总投资约11.8亿元。继去年投资约5亿元建设高架立体仓库项目之后,这家来自丹麦的百年生物制药巨头又落下重要一子。

    “多年来,诺和诺德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机遇及全产业链布局的再升级。从生产而言,天津是诺和诺德在中国出发的地方。依托天津先进制造基地资源及此次投资,诺和诺德希望进一步拓展高质量的本地化生产。这也充分体现了诺和诺德对中国乃至全球患者的长期承诺。”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

    持续看好天津的还有空客。今年4月,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项目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该项目依托现有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厂区进行建设,主要生产A320和A321系列飞机。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在天津形成两条单通道飞机生产线和一条双通道飞机生产线的整体布局。

    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智能装配中心项目开工、德国汉特曼集团追投1.4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明治天津工厂正式运营、博格华纳新能源电机及电驱动总成项目竣工……外资企业不断投下“信任票”,在一个个项目的带动下,我市重点产业也持续扩容,激活区域经济发展引擎。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4%,其中,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增势显著。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八成以上。

    从制造到研发

    外资项目提质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中国的创新能力和广阔市场,将研发、区域总部等核心功能布局于此,由“在中国制造”逐步走向“在中国创造”。近年来,天津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外资企业投资设立地区总部及总部型机构、研发中心,吸引了一批有竞争力的高品质项目落户。

    扎根天津多年,全球工业技术及自动化领域领军企业霍尼韦尔决定,在这座城市启动其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与研发中心项目。自2021年项目签约以来,该中心目前已有超过200名技术人才入驻。

    今年,霍尼韦尔迎来了在津发展的第30个年头,双方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探讨建设华北区域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标杆项目;揭牌霍尼韦尔可持续发展数智创新中心;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低碳技术的交流合作。

    “天津港保税区拥有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霍尼韦尔的发展提供了优良条件。”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表示。

    下个月,总投资5.5亿元的PPG全球涂料创新研究院将在天津经开区正式运营。作为PPG在美国总部外又一全球级别研发中心,这里将成为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孵化器,支持企业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业务发展。

    除了霍尼韦尔和PPG,莱尔德、纬湃科技、丹佛斯等一批大型跨国企业也将研发中心项目落地天津,聚焦新能源、节能减排、智能科技、数字化等领域,以创新带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天津在企业全球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

    提升开放水平

    释放吸引外资“磁力”

    “在外资企业中,我们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对天津也很有感情。每次参加这类活动都感觉很温暖,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信心。”上个月举办的外资企业天津行活动,给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区区域总裁崔健留下了深刻印象。

    抢抓有利时机,今年,天津密集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组织经贸代表团赴日韩、欧洲等地招商推介;70个外资及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初集中签约,外资项目总投资153.3亿元;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其中外资项目11个;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举办“投资中国年”天津专场活动;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圆桌会,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通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我们形成了一批重要项目线索和项目储备,目前正在会同各区与企业方保持密切联系,跟进项目进展。我们还会借助北京服贸会、厦门投洽会、上海进博会等大型会展的平台,组织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开放为“名片”,以服务为保障,天津这片外资企业的投资兴业热土,如今保持着强大“磁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市将继续开展“外资招商大走访专项行动”,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积极服务外资企业发展。同时,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优势,发挥外商投资办公室作用,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外资企业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天津。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