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新华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产业创新发展之花在这里“活力绽放”
发布日期: 2023-08-3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走进位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的冷库基地,很难不惊叹于这里满满的“科技感”——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冷库中,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往来穿梭,自动化堆垛机上下飞舞,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冷冻食品漂洋过海而来,将从这里被运往全国多地。

    “在我们的智冷智能立体库里,3个工人就能管理近2万吨的冷冻货物。”中创智慧冷链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崔鹏十分骄傲。

    就在不远处的万纬天津东疆港冷链园区今年7月正式开园,园区主打“低碳绿色”:绿电自发自用、新能源车辆自动调度、云平台智能控温……“通过节能降耗及分布式光伏,项目全生命周期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98万吨。”天津万疆冷链仓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莹说。

    自开始建设冷链物流基地主题园区以来,这里正逐步构建起以“智慧”“绿色”为主导的冷链物流产业新生态。不仅如此,依托口岸、政策和服务优势,天津东疆还推广了提前申报、船边直提、汇总征税、非工作日预约通关等便捷举措。“冷链产品通关非常迅速高效。”崔鹏说。

    目前,东疆已成为天津市冷链物流设施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今年6月,天津东疆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在今年3月,天津东疆一条长达13.7公里的路段备受关注。这条被标注为“智能驾驶测试路段”的封闭道路,能提供港口集疏运、城市道路等无人驾驶测试场景。

    这是天津东疆延长数字货运产业价值链的“最新一招”。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一批数字货运平台诞生。这些卡车版“滴滴”将“货”与“车”精准匹配,解决了因物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运力空驶、长时间等货等问题。

    2019年,天津东疆开通“平台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为数字货运平台解决列支混乱难题,同时利用中小贷、发展贷等工具,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服务。

    目前,天津东疆已聚集近70家获批牌照的数字货运头部企业。今年上半年,天津东疆数字货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0.1亿元,增长34.9%。

    天津东疆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发生在二手车出口行业。走进天津东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不同于常见的滚装码头出口,一辆辆国产二手新能源汽车正通过中欧班列远赴欧洲。

    今年以来,天津东疆充分发挥“综保区+中欧班列”功能叠加优势,促成天津市首单“二手车出口+保税+中欧班列”创新业务落地。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柳表示,今年东疆将加大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大力提升以海铁联运为特色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功能。

    今年春天,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与天津市和平区政府、天津市人社局、天津市科技局四方合作,将高成长科创企业引入城市核心区商务楼宇共同培育。同时,与天津市河北区合作,以热门景点为载体打造产业商业复合型街区,服务新消费场景。

    “每一次探索,都是在现有基础上将资源整合利用,形成新模式推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杨柳说。接下来,天津东疆将进一步做足整合文章,不断营造全新的比较优势。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